進香.靜想

2021年第一次參與了進香去程,跟隨白沙屯媽祖與山邊媽祖從苗栗白沙屯走到雲林北港回到家鄉。今年實際報名但因疫情考量,只參與了線上直播的進香,感受很不一樣,沒有肉體的苦痛,心神仍是跟隨著媽祖。

所謂的「香燈腳」猶如媽祖的人間兵馬,進香途中接受民眾熱情的犒賞招待,所有人總說「是媽祖婆請客」。這是信仰的發心,不管你是徒步參與、搭乘遊覽車、提供飲食盥洗住宿等各種服務,甚或協助清理垃圾,一切都是歡喜做甘願受。

進香過程裡把自己放空,想法單純,不需要複雜,跟隨媽祖北港進香,我們每個人都有初衷念頭,對神也對自己負責。凡事盡力而為,接受別人的幫忙,也幫助別人。民眾與香燈腳互助的狀態是不分彼此,只因媽祖透過進香的過程把我們拉得更近,因為你相信媽祖能夠帶給你力量。其實換個角度靜想,是你要先相信自己,自助而後人助,也才有如神助。善的信仰是我們從中得到善的力量,發揮善的循環。

進香是一種讓自己靜想的狀態。我喜歡一個人走,面對身體回饋給自己的反應,很像爬山、騎單車,看似與許多人一起的活動,但其實你終究得面對自己。放空靜下來想想,什麼力量讓堅持可以持續?我們靠自己,也靠別人,一個單純陪伴媽祖婆北港進香信念,讓我們走到了現在,傳統古法中讓我們體會先人智慧。

「網路上的進香」是近距離與各種角度的同時參與,但始終缺少「現場感」。現場感是一種身體感,身體感受有其限度,只有體會肉身疲累後,一杯開水、一顆饅頭、一陣涼風......都讓人莫名感恩,更何況現場不只這樣!手沖咖啡、能量飲料、水果點心、就連蔥油餅、烤香腸、山豬肉、霜淇淋都應有盡有,讓人以為是來到美食進香,殊不知這還是進香路上。我個人的取用原則是,拿自己夠用的,寧可少拿,不忍浪費。

終究擋不住媽祖的呼喚,回鑾最後一哩路,媽祖我來了!

特地買了車票,13:29抵達白沙屯車站時,媽祖鑾轎正在這兒休息看戲,14:30才會起駕準備入廟,彷如媽祖在等我一起出發。這一天白沙屯熱鬧無比,小城鎮上的各個宮廟的神明也出門迎接媽祖回宮,好像回到小時候在鄉下王爺出巡運庄的大熱鬧場景。

跟著這麼多人在進香路上,總會被激勵,努力勤奮是自己先付出才有回報。求什麼最好,唯有「平安」二字最實在。


IMG_8571

IMG_9924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