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訪雪山 Part2

IMG_0368

幸運了一整天的好天氣,還看了日落時分的高山夕陽,山上夜裡來得早,氣溫也隨著太陽西下,很快地下降至五~六度。晚餐吃得比平地早,畢竟走了一整天山路,吃完飯就想好好休息。有些山友怕睡得早,半夜醒來睡不著就不好了!於是跑去廚房跟山青和負責我們晚上伙食的士官長聊天打屁,社長捐出了高粱感謝他們,原住民又更熱情了,聊上幾句彼此就很buddy buddy。

不一會兒,下起了雨。聽coco大哥說:前一天晚霞的天空這麼紅,就表示水氣將會很多。沒想到夜裡不停的雨,也打亂了原先預定行程。我們可能無法上主峰,下翠池了!這意味著我們得考量三六九山莊繼續住一晚或是冒雨趕路到七卡山莊?!山屋床位有限,上山前抽籤都是為了管制上山人數和保障大家有地方可睡。聽士官長說:「預備床位應該夠我們15個人!不用擔心!這種天氣如果你們硬要上去,士官長我素非常佩服!我也素可以免費背你們下山,但不素受傷那種的啦~」

士官長的幽默我們聽得出來!天候不佳,硬要上山就非常危險。特別是在氣溫五~六度之間,又下了雨,如果在內外都溼的狀況下,人是很容易失溫。一旦失溫,後果不堪設想。山上保暖很重要,能夠包的都包起來,否則風吹個幾分鐘,恐怕等會你就哀叫頭疼風寒了!

IMG_0387
雨下得細細綿綿,確定氣候條件不佳,我們選擇最安全的方式,繼續待在山莊等。本想如果天氣好轉,就選擇輕裝上主峰,聽凌晨摸黑上山的山友說:走出黑森林後,雨勢風勢更大,到圈谷處沒了遮蔽,站都快站不穩了!最後也只好折返。上午時間閒得發慌,我們幾個人趁雨勢轉小,輕裝走至黑森林散步,難得一派悠閒地緩緩而行,一路上拍拍照。不去的山友,就待山莊繼續聊天打屁或是睡大頭覺囉。
IMG_0411
IMG_0421
一早八點多,雲霧繚繞山莊周圍。
IMG_0445
IMG_0438
IMG_0436
IMG_0457 IMG_0467 IMG_0474 進入黑森林,整片冷杉高聳入天,十分壯觀! IMG_0486IMG_0506IMG_0516 以前的黑森林記憶,都是凌晨摸黑走,準備攻頂上主峰。回程時,才見這片森林的全貌。這次是天亮了來散步,心情整個大不同。 IMG_0531IMG_0557IMG_0573 IMG_0596IMG_0617 沒打算走太遠,7.9K左右就折返,持續細細觀察週遭可以紀錄的畫面。其餘山友則是繼續走到碎石坡處(石瀑)。回程途中,不一會兒雲霧又濃,就快伸手不見五指了! IMG_0633IMG_0674IMG_0680 IMG_0682

回山莊準備吃午餐了!其餘人也被社長催促著回程,因為天空又開始下起了毛毛細雨了。上一回的雪山記憶(2010.8.28-29),是我第一次爬山碰上下雨天,走到東峰處開始下起了雨,再到三六九山莊表演”溼背溼身秀“。這次則是到了三六九山莊後,傍晚才下起了雨。下山回程途中也是雨不停歇。上午時間黑森林閒晃後,下午至晚上就是一整個山莊放空打屁嗑瓜子時光了!

coco大哥跟大家分享攝影經驗、不認識的山友大哥講起登山故事、鋪好床墊窩在睡袋裡瀏覽大家拍的照片(交換著看彼此拍的)...。消磨了許久再看了看時間,怎麼才下午兩點而已!反正待山莊沒事,大家開始把各自的行動糧補給品拿出來分享,有蜜糖麻花捲、風乾桔子皮、甘草葡萄乾、腰果、...,吃著吃著有點乾,紅酒也拿出來了!有些食物原本是要到翠池享受的,無奈氣候不佳去不成,再背下山也是重量,拿出來大家共享,既減重、又增肥,三六九山莊的紅酒趴真是難忘!

晚上也是一頓好料!士官長掌廚服務大家,搭配奶油煎得恰到好處的羊排、牛小排。一整盤香氣四溢的肉,不一會就被大家搶光了。廚房裡除了肉香,還有大夥熱情交談,沒有距離的人情味。聽哇哈山屋領隊Andy講起故事,豐富表情肢體動作下,大家又陷入山南山北的趣味裡。

---

IMG_0754
IMG_0731 雖然天候不佳,去不成傳說中人間仙境似地翠池(本次再訪雪山,最大的重點!)。反正山依舊都在,雪山也都來了三次了!下一次再來,肯定要拍下更多美不勝收的自然山景。(握拳)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