縮放的自我



把自己放大了!相對的就是把別人看小了!東西方俗諺裡總有許多正反相呼應或對立的例子,你可以正面解讀,也可能負面看待!怎麼選擇與思考真的都是自己人生課題上的一大修煉!(老神在在還是捕風捉影、氣定神閒還是疑神疑鬼、坦蕩蕩還是長戚戚、...)回想以前年少時的強說愁,多年後的今日看來,總覺得稚氣未脫且好笑至極,但那又何妨,好歹是自己的成長過程,人總要學會進步與增長智慧。(有智慧但不是城府老練、保持童心但不是幼稚那種)

現在的我如是說,多年後的我看今日的我,想必也會有同樣的觀察體會!所以才得時時警惕自己,不忘謙卑虛懷像山谷深廣,保留些接收別人意見的空間與雅量,才有持續進步成長的可能。遇事不如意,總怨天尤人,說真的你若聽過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難道還不理解這俗諺的真義嗎?!但總也不會因為不如意佔了80~90%,你就直接宣布放棄急救與掙扎,註定做一個怨一個!那這路還走得下去、走得長遠嗎?!恐怕很難~

總是那樣說,就常會這樣想,語言會影響思考,一旦這樣想,思考的邊界侷限就也同步自我隔絕了!
SaveSave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