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情懷的童年

IMG_7552

「生命的空位,總有一個你要回去的地方。那個地方叫作童年。」
「最重要的還是回想現在的價值,認清你在哪裡。如果你現在不知道你在哪裡,你也不會知道十年後你在哪裡。」

這幾段話摘錄自羅大佑《童年》一書(聯合文學出版),反覆讀了幾遍想了幾回,似乎回應了自己多年來思索的一些問題。有幾段成長回憶是來自於童年時光,在那個純樸鄉下環境、在那個只想玩耍遊戲的屁孩階段、...,好多個人生命追尋與探索都在滿足那些回憶裡的似懂非懂,熟悉且懷念的風土民情光景。

適逢端午連續長假返鄉,正巧碰上花鼓慶端陽活動,每回鄉一次就極力把握時光拍照記錄老家的點點滴滴,在我跑上街身處熱鬧氛圍裡,頓時間好像又明白了些事:眼前這些小屁孩,在懵懂未知時,被爸媽帶出門一同駐足等候湊熱鬧看趣味,在那個時刻記憶就這麼地種下根植了~

IMG_7598

小孩子時期還沒有足夠學識知能表述這一切所見,但土地情懷就這樣種在生命裡,直到此時此刻,被這眼前熟悉的光景給召喚出來了。就像是在台北都會,那個濕濕悶熱的入梅時節,空氣裡有泥土味夾雜說不上來的味道(其實就是地氣吧),那就讓我想起了國小時期在操場打掃等候著放學。

找出那段成長記憶,再把它看清楚寫出來,生命的回首與檢視對照羅大佑書上這些話,其實是很有意義的~

北港朝天宮這裡,有賞花燈、看十八層地獄警世輪迴(固定式花燈結合部分機械裝置)的記憶,台灣每個鄉鎮都有好多屬於土地上的古老故事,不斷滋養孕育好幾代人。當你愈瞭解過去,它會幫助你思緒清明面對現在和未來。

5/29這天適逢369北港牛墟開市的日子,前一晚跟爸媽約好一早騎車去牛墟逛逛,吃那攤他們稱許的平民美食當早餐,好久沒跟爸媽一同出門當然不會賴床托辭。不過牛墟其實沒逛幾步路,就轉去媽祖廟拜拜,我順道幫爸媽留影,特別是老爸騎著那台比我們三兄弟都還要資深的摩托車!紀錄這個簡單又平凡無比的日常~

IMG_7775
IMG_7797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