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大山四天行

將近一年左右,沈沒在工作裡,也遠離了山林自然好些時光,再次與山友們結伴前往南湖大山(距上次南湖已是二〇一三年的未竟之事),除了期待還是期待!行前做了些自我鍛鍊:跑步和爬樓梯訓練腿力,起碼讓身體習慣運動的疲累,稍作訓練即可,畢竟每回爬山之前也不是刻意過量,放鬆也是門重要訓練,雖然我總做得不夠好!

IMG_3401

進入山林裡,以自然為師,尊重每個生命,把個人放到最微小,打開感官感受這最純粹的美。陽光灑落的美、山嵐霧氣的美、...,美有各種形態,懂得欣賞的人,無所拘束自得其樂。這一次從思源啞口的710林道開始走,雖然距離比較遠,幾處需要高繞外,大多平緩涼爽。松風嶺(8K)是鋪滿大片針葉地毯的地方,走踏起來鬆軟舒服。鐵杉森林每棵樹木都極為無比巨大,進入其中彷若螞蟻小人,小心翼翼攀爬而上,絲毫不敢大意放縱。2013年那次經過此地風強雨驟,又濕又冷鼻水直流不聽使喚,一行人僅到了審馬陣山屋,趕緊燒開水煮泡麵讓身體可以驅寒暖活起來,印象十分深刻!

IMG_3495

IMG_3566

IMG_3572

IMG_3619

IMG_3663

IMG_3639

出了鐵杉森林後,即是遼闊的審馬陣草原後,可遠眺南湖群峰,目測距離仍有好長一大段路,五岩峰過了就相對接近了。每一天的路程都是挑戰,困難的走過之後,沒想到還有更困難的!總之,走完無止盡的上坡後,繼續無止盡的下坡。

IMG_3894

IMG_3843

IMG_3841
(彷如鳳凰般的玉山圓柏)

IMG_3918

IMG_3895

IMG_3938

五岩峰(19.2K)奇石嶮峻,各個山頭都有其特色,若非還有鋼丁繩索可以拉扶保心安,走起來小心翼翼,不敢造次嘻笑。五岩峰過後,終於看到圈谷底的南湖山屋了!將近四十五度的碎石斜坡,從這來也從這去,先不想那麼多!慢慢走下去再說吧。

IMG_3948

IMG_3962

----
(事後看到其他山友拍南湖山屋圈谷與銀河的照片後,終於知道自己為何拍不到了!因為凌晨一兩點時間都早已夢見周公,下次再去應該不能再忘了。)
----

凌晨四點出發,走到鞍部處天也快亮了!這次先爬主峰,再到東峰,沒能看到日出破曉那一刻,即便如此,這樣也很美!南湖東峰再往東望去,就是太平洋。視野好的話,還可看到宜蘭龜山島或台北的101。

IMG_4007

IMG_4038
(在晨曦暖陽的照射下呈現金黃色澤的中央尖山)

IMG_4058

IMG_4075

IMG_4089
(太陽爬升中,這一面看見山的影子)

IMG_4103

IMG_4131
(美麗的聖陵線)

IMG_4255
(前往南湖東峰途中,太陽光照在頁岩上閃閃反光)

IMG_4287

IMG_4298

IMG_4317
(能見度還不錯!登高遠眺台灣東邊的太平洋與宜蘭龜山島,往北還可瞧見台北盆地中的101)

IMG_4322

IMG_4369

IMG_4358
(就是這種岩層!陽光照射下對比分明,超有個性的~)

IMG_4406

IMG_4415

回到圈谷後,就是開心地殺西瓜來吃,小民辛苦背上來的,不痛快地吃就太對不起他了!瞧小朱吃得多麽爽快!

怎麼來地就怎麼回去!望向圈谷最上方,低頭默默地在碎石坡上努力爬升,原以為會花上一個小時以上,沒想到我花了五十分到了圈谷頂,其他山友最晚也在一個小時內抵達。四天南湖大山行程,原九人出發,在10.4K時Alice不慎扭傷了腳,阿龍和怡玟協伴陪同Alice在山莊休息一日,再慢慢走下山。剩六人繼續完成預定行程,也成功順利攻頂折返下山。

南湖大山是百岳裡頭很有困難度的,我覺得下次要來可以隔久一點,或許會忘記多一些痛苦的回憶。請大家看看這些美麗的照片吧~

IMG_4427
(跟住了一晚的南湖山屋拍張合照!)

IMG_4428
(向後轉!也跟南湖大山合照留個影!)

IMG_4476

IMG_4475

IMG_4488

IMG_4519

IMG_4537

IMG_4554

IMG_4581

IMG_4592
(10.4K處!大家秉著患難與共的心情留下這張事故模擬同心圖)

IMG_4665
(同伴們與鳥教官(中)合影)

IMG_4675
(陽光、林蔭、松風嶺。旋律、節奏、烏克麗麗!)

IMG_4670
(山上相逢即是有緣!與其他同行相伴的山友合影)

IMG_4710

Print


----
【白老鼠行程規畫】

D0 6/24(五):台北→員山→南山民宿

D1 6/25(六):南山民宿→思源埡口→710林道口→6.8K南湖登山口→多加屯山(9.3K)→木杆鞍部(11.1K)→雲稜山屋(11.7K)

D2 6/26(日):雲稜山屋→審馬陣登山口→審馬陣山(3141M)→審馬陣登山口→南湖北山岔口→南湖北山(3536M)→南湖北山岔口(19K)→南湖北峰(3592M)→南湖圈谷山屋

D3 6/27(一):南湖圈谷山屋→南湖主南峰岔口→南湖大山(22.9K / 3742M)→南湖主南峰岔口→南湖東峰(3632M)→南湖圈谷山屋→南湖北峰(3592M)→南湖北山岔口→審馬陣登山口→雲稜山屋

D4 6/28(二):雲稜山屋→木杆鞍部→多加屯山→6.8K南湖登山口→思源埡口→礁溪→台北

備註:四天四夜,需請假二天

參與人員:Alice、阿龍、Leddy、Kevin、小朱、沈小民、Annie、怡妏、Bryan,共4女5男,9員。
----
SaveSave
SaveSave
SaveSave
SaveSave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