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位思考



前些時日看了David龔提的「換位思考」觀點,進入一個角色情境去思考,許多時候若站在自身觀點去看事情,往往侷限於自身角色的有限思維,老王賣瓜絕對是老王的瓜最甜這類的論點!誰會信!?大概是老王自己最相信!那麼怎麼進入一個角色情境去思考呢?!接近他的環境、用他的視角去看、讓自己卸下一切成見,靜心地看也細心地想、...

拍了這張照片,挑照片時我在想:如果我是那小孩!那麼母親牽著我的手帶著我走路的感覺是怎麼樣?!其實我在這樣小的年紀,哪還記得這一段!但進入這角色情境思考時,眼眶和心裡竟都揪結了一下!這是一種感動!一種你我都曾有的感動時刻!只是當時年紀小,其實忘了!但這畫面一看到心裡的情緒頓時湧現。

抽離自身換位思考,同理心的養成你會讓自己多了感性與體貼。鳳飛飛有一首歌「心肝寶貝」,她唱得很細膩和緩,歌詞意思也寫的非常貼切。現在的自己很容易受感動,雖不致看到落葉就落淚,但有些許感觸之意,是騙不了人的!看花開也看花落,欣賞每個階段不同的人生美景,調整面對的心情與觀點,拿捏一種恰到好處,這是人生智慧的積累與表現了!(我還在學習與體會)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