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憶線索



回憶在味道、影像、旋律,甚至回憶在一個溫度與濕度的瞬間,狀態一到,你的回憶自然浮現,情緒也醞釀到高點,直至噴發釋放!第一次看綠光劇團的劇碼,竟有如此錯綜複雜的回憶情緒。這是吳念真導演的國民戲劇《人間條件 六:未來的主人翁》,我想我已一試成主顧,愛上《人間條件》了!全場觀眾情緒跟著劇走,時而啜泣,時而捧腹大笑!那是情緒的糾結,情緒裡夾雜了許多回憶,一想到鼻頭又酸了起來,眼淚也不爭地直打轉。


父母不管孩子幾歲了!始終不忘叨念提醒:吃飽穿暖,噓寒問暖,說的總是簡單平凡事。難怪全國電子廣告裡頭,父親一句話:「啊~錢夠不夠用!?這些錢拿去所費~」我就鼻酸掉淚了!連全國電子幫你學貸分擔,我也一樣淚眼滿面!記憶存在味道、影像、旋律、溫度、濕度、...,隻字片語點滴呢喃幾句話,也足夠引起你滿滿回憶。

在台北求學和生活,都市裡頭也曾有過鄉下的感覺!那是空氣當中微微的濕度,還伴隨著泥土芳香與青草味,我想起了國小時候的操場與放學時光。周華健的《讓我歡喜讓我憂》旋律裡,封存著初中時期仁愛健行的回憶!

那是一個青澀的年代,鄭智化的《年輕時代》、《水手》有著我初中住校生餐廳打掃的記憶!我還清楚記得一位同學拿著掃把當吉他,大家開心地聽歌邊唱邊拖地打掃!

...回憶就是這麼地封存在這些線索裡,某年某月的某一天,當你又聽到那首歌、看到那影像,真的不騙你!鼻頭又酸了!怎麼臉上如瀑布湧泉,情緒又來了!


《人間條件 六》以羅大佑的這首《未來的主人翁》為副題,羅大佑的年代我只記憶了某一段片刻,近年來的幾次演唱會我都會去聽!歌裡頭有著時代的記憶,來不及參與的,真的不想今日又再度錯過了!

“當未來的世界充滿了一些陌生的旋律
你或許會想起現在這首古老的歌曲
飄來飄去 就這麼飄來飄去 飄來飄去......”
...


ps. 感謝白哥給題下標,學弟我就拿來用囉~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