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盡的周夢蝶

若是主觀意識太強,總有先入為主偏見,彈性與空間幾乎不復存在。人得求一世間平衡,過與不及都不好,我的思想裡有求學時的儒家啓蒙,後來也讀老子書,聽友人講述佛家語,沒有前提設定,保持開放心態都聽都看且無妨,畢竟各家思想都有其精妙與人生階段學習之處!

我想我已吸收到了佛家無限生命的觀念,近日看了《周夢蝶 詩壇苦行僧 / 時報出版》的書,感受到一個人的生命厚度與蓄積能量,不在外顯的身軀形體,而是內在追求的精神價值,感佩不已,書中描述內容也常讀來興致有味。有時候是覺得真的太誇張了!大概是我有限的思維,所造成有限的理解吧!

記下了幾句妙語名句:
「人在船上,船在水上,
水在無盡上,無盡在,
無盡在我剎那生滅的悲喜上。」
- - 擺渡船上

「... 不是追尋,必須追尋
不是超越,必須超越 ----
雲倦了,有風扶著
風倦了,有海托著
海倦了呢?提倦了呢?...」
- - 與莊子《逍遙遊》同名詩作

...太多令人激賞的文句內容所傳達出高深悠遠的氣度格局,
記住了《孤獨國》《還魂草》詩作,
找時間找書來看看。
感佩一個身形枯槁瘦弱的老人所投射出萬丈光芒的生命能量!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