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人有些事

IMG_3147

有些人有些事影響著你(妳),可能是一句話、一本書,也可能不是實體可見的事物,某種熱忱、信念、...,這類不可見的精神層面。大學時期,我也忘了怎麼發現《廣告人手記》這本書,依稀記得應該是在圖書館閒晃看到的。小時候大家都寫過一個作文題目:我的志願,當時的我是寫:當個漫畫家!呵呵~現在不是當漫畫家,從事跟圖像也是有多少相關的設計工作,正如小莊《我的漫畫人生》座談會分享提到的,漫畫是可以普級、廣泛,而深入到你我的,相對文學來說,廣泛程度遠超過你所能想像!

回想起小時候(小學時期),我還記得家附近的租書店,最早看的漫畫就是王澤的《老夫子》,裡面還有個大番薯,今天在府中15看展打卡,就送了本老夫子的筆記本,裡面有些篇幅是在宣傳推廣香港,老夫子和大番薯正是香港的觀光宣傳大使,看到此我在想,那台灣的觀光大使(漫畫人物)會是誰?!看漫畫從小到大,都被家長大人視為不正當的休閒活動,愈是這樣曾當過小孩的你我,回想記憶裡肯定有一兩個卡通漫畫人物在心裡!長大後,知道這其實就是種文化影響,潛移默化之中你開始產生認同、喜愛或厭惡就此連結。

小莊提到記錄屬於自己那個年代的想法,吳念真導演的《這些人那些事》、詹宏志的《綠光往事》、《人生一瞬》,屬於他們這一輩的那個年代被記錄下來,影響是相互的!《80年代事件簿1》是小莊記錄他們那個五年級生成長以來,深刻影響的圖文書創作。六年級生的我,多少有感受到書中的一些過往,看這樣的書像是再從新成長一遍,回顧過去總有些趣味,有人用他擅長的方式記錄下來,像是也幫屬於你這個世代的人,做了點事,這感覺其實蠻好的!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