悼念感嘆調

IMG_2507

每年歲末之際總要悼念感嘆個幾句時間飛逝,美好時光應及時把握之類的話,你知道若不幡然改變,總是會在那樣的迴圈裡不停反覆持續不斷。怨天、怨地、怪東、怪西,老是批評氣憤也是個可怕的迴圈。負面思考與情緒會蔓延,和這類人接觸和溝通,總感覺好幾層大氣壓頂,難以喘息。前些時候看到松浦彌太郎寫到 《40歲後,最好封印起來的三句話》,頗有省思之用,雖然我還沒到40歲,但總得提前做準備,心理上或生理上都是!

40歲之後,能夠真正不惑嗎?年紀漸長,我開始再更深入閱讀老莊與周易經典,這些典籍學問中解答不少人生大問,有些告訴你要積極、有些消極、有的要大鳴大放、有的要藏其鋒芒。王家衛在《一代宗師》電影裡也有許多經典台詞:“寧在一思進,莫在一思停。 ”、“你眼裡只有勝負,沒有人情世故。 ”、“念念不忘,必有回響。點一盞燈,有燈必有人。 ”、“做羹要講究火候,火候不到,難以下咽,火候過了,事情就焦。 ”

有些人有些話你碰上有感覺了、心靈相應著,那應該就會繼續堅持著,有同感這件事不僅是認同,還有許多你可能樂此不疲與廢寢忘食的動力源頭。今日得知一個消息,一位認識許久的同學要出家了!我在想,可能很多人會想:怎麼這麼想不開!我想,他可能正是這樣想:他其實是想開了!心裡想著想著,這樣的業力感召是相當深遠厚實的!有種見樹不見林的飄渺感,也有看山不是山的豁達和釋懷。人世情緣牽扯著你我感官,於是有悲有喜、有苦亦有樂,放下去做另一種生命中的修行,只能在心裡默默祝福!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