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水大山,中級山是...

記憶裡,清水大山是我爬的第一座中級山,之前都是海拔3000公尺以上的百岳,猶記得出發前的爬文印象是:攻頂後,即將站在海拔2408公尺的高度眺望太平洋,天氣展望好還可以遠眺花蓮市區、七星潭,甚至海岸山脈、花東縱谷、清水斷崖。網路上的美麗照片吸引力十足,加上沒爬過,去看看又無妨,就這樣三天初體驗了中級山清水大山的點點滴滴。

※ 中級山實在是...
註:
一、台灣中級山有哪些?!http://club.ntu.edu.tw/~mtclub/database/m-mount.htm
二、中級山:高度在1500-3000公尺,介於郊山及高山之間的山區,一般稱為中級山。 中級山區的林相較複雜,路況較不明確,因此是除了雪季高山及長程高山 縱走之外較難攀登的山區,通常需要2~3天以上。(http://www.csie.nctu.edu.tw/~chwang/html/midmount.html


第零天(2013/7/26 Fri.)
週五晚下班後,趕往中和景安捷運站和同行山友會合,準備驅車前往花蓮。晚間台北已陰雨綿綿,雨天總令人心煩,特別是遠行出遊之際。但既來之,則安之。一切寬心以對,雨過總會天晴!這次同行共五個人(阿龍、秀琴、Teng、Alice和我Bryan),印象中三四個小時左右的車程時間,我們已到太管處遊客中心(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找了適合打地鋪睡覺的地方,不一會兒地大夥躺平進入夢鄉!(半夜裡,隱約感覺月光很亮,睡到悶熱醒來了幾次,沒多久後天也亮了)
IMG_7919
IMG_7920
日出了!眼前的山映照著背後的山影層層相疊,今天是一個晴空萬里的好天氣。

第一天(2013/7/27 Sat.)
這次上山住民宿,有棉被和熱水可用,不用背負睡袋睡墊,整個包包減輕不少重量(背包裡最重的裝備仍是相機)。簡單吃了早餐、整理了裝備,我們06:30左右出發,得卡倫步道往大禮部落,10:40左右抵達大禮部落教堂附近的木屋。剛開始走時,連續好幾層樓的階梯爬得自己上氣不接下氣,狀況不是很好。(據同行說爬升才幾百公尺,仍不到台北101高度的一半)走不動了就停下來休息喘息補充水分,汗狂流水也猛喝。喝不夠,還得跟同行隊友支應補充一下水源!感覺走了好久!爬昇坡總是漫漫長路般,終於下午02:30左右(走了8個小時)抵達這幾天落腳歇息的民宿 - 彩虹屋,看到民宿超開心的,卸下沈重背包又狂飲了好幾口水。

民宿前有著油油亮亮的綠色草皮,兩張躺椅擺在樹蔭下,疲累的自己看他們躺著打盹舒服吹涼風,好不快活自在!走了這麼一段爬昇陡峭路程之後,一陣涼風是享受,一口水也是無比的享受,更不用說躺在涼椅樹下乘風睡覺,根本就是高級享受啊!登山就是這樣!簡單的事都成了享受,喝可樂吃刨冰根本就是奢侈的享受!

走累了!就停下來歇一會兒。大家談笑風生,而我看起來好累喔~(Photo by Alice)

IMG_7996
左起:Teng、阿龍、Alice、秀琴。

IMG_8087
像是電影臥虎藏龍的竹林場景,只可惜我們沒有輕功武力,只有慢慢走的耐力。

IMG_8098
有如世外桃源、童話故事般的房舍,我們終於到了落腳的彩虹屋民宿!

傍晚時分,跟著大夥人看雲海景色,民宿所在的花蓮秀林鄉富世村總共11戶人家,看雲海之後,我們跑去YaYa Ma Ma的家作客,其實是被吆喝拉去喝喝清涼解渴的綠豆薏仁湯,順道也聽一群年輕人(太魯閣學生青年會)載歌載舞地高唱福音分享心得~天色漸暗後,我們看看時間也不早了!該早點回去休息養足精神,準備明日清晨摸黑上清水山的重頭戲。

IMG_8128
民宿主人的小女孩幫忙端碗拿菜地張羅我們今日的晚餐,已好久沒有露天這樣一桌吃飯了!

IMG_8134
夕陽西下,一夥人來看遠方的雲海日落餘暉。


IMG_8141
原住民朋友天生擁有好歌喉,好像每個人生來就會彈吉他歌唱,令人好生羨慕。

※ 中級山到底是...

聽山友說中級山大多悶熱,過程中沒有展望視野,直到一定海拔高度後,才有視野展望。中級山常有不少螞蝗,上次阿朗壹古道浸水營(2012/3/24-26)才親眼目睹可怕的吸血螞蝗,這次清水山就被三隻螞蝗上身吸血(右腳),真的是可怕又難忘的經驗!(螞蝗看似枯木枝葉,突然看牠動的時候,迅速彈動吸附衣物褲管,不一會功夫就鑽了進去,冷不防地在你的腳上狠狠吸血。瘦瘦的螞蝗吸完血後,整條肥滋滋的!)

註:螞蝗 http://home.dar.com.tw/wendu-18.html

第二天(2013/7/28 Sun.)
凌晨3:30左右出發,上午09:00左右到了水源地,離登山口仍有一段距離。12點多到了清水山的碎石坡,看到不少清水圓柏,雲霧飄起依稀還看得到海岸線和太平洋,我走得有點慢,走幾步路,就休息個幾分鐘,阿信默默地壓隊,不趕我,但我也不好意思讓他等候太久!望向前方似乎離目標不遠了,再努力堅持一下,就快到了!終於下午01:30左右攻頂成功!

一路上最大的動力,除了美景之外,就靠Teng背的小玉西瓜了!爬坡水喝得很快,嗑了幾片黃澄多汁的西瓜後,精神元氣也恢復不少。上到山頂上時間晚了,眼見雲霧不散,風也不大,吹不走這些雲霧,清水大山攻頂後的小小失落,沒見著那海天一色的蔚藍太平洋與翠綠的花東縱谷。除了甜美小玉西瓜,還有民宿老闆幫我們準備的竹筒飯,香氣四溢的米飯沾上水蜜桃蜂蜜,在這高山頂上享受,滿足了口腹,也撫慰了內心!

去程一路爬坡,走了10個小時才登頂!回程原路折返,下坡時間會比較快些,我和秀琴、阿龍一起走,天色漸暗,腳程步伐也跟著放慢,深怕踩空失足,約莫晚上7:30左右抵達彩虹屋。(回程也花了5~6個小時)我深深覺得爬山幾天裡,最讓人開心的是回程路上!這表示挑戰的目標已經完成,準備快樂回家囉。離開都市,進入山林,算是一種放鬆,雖然這個放鬆仍需要多點專注,而且是踏踏實實地緩步走。放鬆是一心神狀態,面對大自然再多的裝飾都是多餘,讓自己真誠坦然面對山林,植物很美,不只一種綠;天空也很美,那個藍絕對不是blue的憂鬱藍!靠體能或靠意志力,你才明白自己掌握自己有多少。

IMG_8181
IMG_8212
IMG_8247
看到一點點海岸線和太平洋,還有那一點點的花蓮市區!

IMG_8250
IMG_8234
IMG_8226
IMG_8255
IMG_8260
在山上如果這不是美味?!那是什麼?!只能說:真的是太享受了!

IMG_8272
走下碎石坡,抬頭望向還在山頂的隊友們。高度落差之大,可見一般!

※ 中級山真的是...

IMG_8313
前一天晚上,我在草坪上仰望整片星空,幸運地看到兩顆流星飛過。真的是滿天星,多到數不清!(咦~剛好還押韻!)

IMG_8305
花蓮秀林鄉富世村不過11戶人家,雖然每戶之間相隔仍有一段距離,但是小朋友就愛玩在一起。這位妹妹在平地唸書,週末回山上的家,好佩服她們也是同我們一樣慢慢走上來的!

IMG_8328
IMG_8367
IMG_8416
砂卡鐺步道沿途景色

IMG_8448

第三天(2013/7/29 Mon.)
前一日很操,早上就睡飽飽再起來。最後一天行程,預計從大同部落走往三間屋(砂卡鐺步道的終點)。第一天和我們一同上山的小黑,也要和我們一起下山回家了!爬了幾天,回程時的腳明顯緊繃,下坡時少了些肌肉緩衝力,走起來格外緩慢小心。心裡頭一直想著:「我要吃刨冰!我還要大口喝水!我一定要吃到刨冰!我還想喝可樂!...」大家一路上默契地說好,下山第一件事:找刨冰店吃冰!

相較去程步道路況,回程的路好走多了!砂卡礑步道(Shakadang Trail)沿途風景還不錯,路程平緩,有樹蔭遮陽,增添舒適涼意。但有時無植物遮蔽,陽光烈日曬得好折磨人。從毫無人煙走到出現不少觀光遊客,心裡想我們應該離太管處也不遠了!

註:
砂卡礑步道(Shakadang Trail)http://www.taroko.gov.tw/zhTW/Content.aspx?tm=1&mm=6&sm=1&page=2&id=5

IMG_8498
白楊步道(Baiyang Trail)步道口於台八線中橫公路167.9k明隧道進入,步道長度2100 公尺,步行時間來回共約2小時。進入步道口,大家先來拍一張~

IMG_8587
IMG_8590

雖然自己雙腳已疲累不堪!大夥又臨時安排了白楊步道與水濂洞輕鬆走行程,重裝包袱全卸下,每個人用自己最輕鬆的方式漫遊自然步道。幾個相約好幾回爬山認識的朋友,大家都很隨性,有這些山友相伴,感覺真好!

瀏覽更多照片

其它山友分享紀錄
Alice



Teng https://plus.google.com/112709306463258742894/posts/FdMTS6CPX7H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