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不多話



我的老爸,話不多,總是靜靜默默地聽和做,書念得不多,識字也不深,對修理機車卻很有研究,在家鄉學的修車手藝,曾在他年少時到台北城的延平北路機車行打拼賺錢,後來才回雲林老鄉開店創業。家裡機車行的名稱取自阿公的名字(蔡慶隆):慶隆機車行。

在我孩提印象裡,阿公主修腳踏車,是那種古早舊式的腳踏車,還記得以前家裡有一臺,黑沈沈地,有些部分零件卻透著黃銅色和亮銀色的金屬感。檢查破風車胎,還得準備一盆水和肥皂水,車胎浸水前抹上些許肥皂水,再依次按壓檢視,看哪邊冒起了小泡泡,就是破風修補處。當時的我,應該才幼稚園吧!腦海裡還有這個記憶,只是阿公離開得早,我想這個修車過程,其實應該是父親在做的。

父親不多話,也很少叱聲訓誡我們(印象中很少很少),不過他的身教卻讓我感受了很多做人的道理。我們不用伶牙俐齒去跟人爭,老老實實做事,對得起自己、開心過日子最要緊。現在的父親,車行生意已沒那麼忙,每日一大清早和下午傍晚落日前都會去田裡巡視農作,簡單種種茼蒿或蘆筍自己吃,聽老媽說:最近開始要種花生了!鄉下的生活步調,閒逸簡單,沒台北都會城市這樣的緊張快速。父親的寡言,其實讓我聽到更多的話語和聲響。一種只能意會,難以言傳的人生哲理。

fathernmotor
love88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