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橫的決心開始

有些回憶是從下定決心開始的!...
R0011860

回顧去年(2009年)最後一週我們所規劃的中橫武嶺挑戰行程來說,雖然時間的訂定已經有點錯失12月份一開始的大好天氣,接著的氣溫變化愈來愈不好,箭在弦上也不得不發,只有努力準備勇敢挑戰了!寒冬騎車更需要充分禦寒配備,尤其這次的中橫武嶺海拔高度已是3000多公尺,氣候變化更是不得忽視。我們避開了冷氣團最強烈且水氣足夠到下雪的那週(12/19-20),順延到聖誕節後(12/26-27),即便還是遇到冷氣團,不過這次的沒上週的強烈,做好充分且最壞的打算準備之後,我們依然如期成行。(當然我也心中默默祈禱...但願中部天氣能見到陽光)

非常開心的是中部天氣真的好很多,週五(12/25)晚上到了埔里,好好充分休息睡一晚,準備一早開始中橫武嶺的挑戰(預定04:30起床;05:00出發)...實際上到06:00我們才出發。冬天晝短夜長的關係,天色仍是灰暗。清楚的指標指引我們往台14線合歡山武嶺的方向前進,這一開始雖有著不算短的爬升路程,但我想這真的都算不上甚麼!真正的挑戰應該是過清境之後的翠峰(2330M)...鳶峰(2730M)...昆陽(3100M)...武嶺(3275M),這是台灣公路的最高點,從埔里台灣地理中心碑(0K)開始算的話,全程約55公里。計畫早已安排,就看實際情況的彈性調度與應變了!

本想一整天騎上武嶺(55公里)應不成問題,只是前面路程(20多公里)一騎就騎了近半天,在清境用午餐也已近下午一點多,剩下的30多公里路顯然按照我們這樣的腳程速度,恐怕很難天黑之前到達武嶺(夜晚氣溫驟降,視線不清,增加許多危險可能)。和大家討論過後,就決定改變行程,這次先到清境為止。...快速且順利地張羅到週六晚落腳的民宿(自在居旅棧),我們輕鬆從容地在清境享受午餐與溫熱咖啡,再好整以暇地滑下山,因為回程一路下坡,不到天黑前我們就回到了埔里市區。...第二天的晚上,可以好好睡個覺,休息個過癮,買些零食飲料,在房間裡開心暢飲。

雖然有些憾恨,這次的中橫武嶺路程沒能全數完成,僅到清境而已。不過整體來說,依照大家的平均速度與狀況衡量來說,都是剛剛好!再多去騎騎山路,增加肌肉的耐力與爆發力,累積足夠相信下次再去武嶺,休息次數會減少許多,到達的時間也會如期。


寄件人:Bryan
收件人:Vincent、Jay、Martin
日期:2009年12月22日下午11:47
主旨 本週的中橫武嶺行程 ... 預報! /// 請務必回覆 ///

這禮拜的天氣預報仔細看了看目前所可以參考評估的資訊
http://www.cwb.gov.tw/V6/forecast/taiwan/36_10_data.htm?
http://ti.www.gov.tw/meteorology01.php
提供給大家參酌
~~~~~~~~~~~~~~~~~~~~~~
12/25
週五台北(17~24ºC)天氣應該屬溼冷的天氣形態
若該晚搭車到南投埔里(16~26ºC),中部平地氣溫較暖和些(早晚溫差大)

12/26
週六南投平地氣溫(16~24ºC)....當天一定是早點出發,愈往合歡山武嶺(高山氣溫 2~6ºC)
騎車保暖為最大的重點,避免身體失溫,手套袖套腳套外套...頭套一個都不能少!

根據氣象資訊,這禮拜水氣不比上週充足,降雪機率應該就比較低,週六白天時間我們一定要順利挑戰成功,接近傍晚和晚上時間最好就已經在民宿的地方(週六晚 合歡飯店)休息喝熱湯取暖...

12/27
隔天週日(高山氣溫1~5ºC)依舊寒冷....(10度以下基本上都要做好充分保暖工作才能有效抵抗凜冽的寒風)(騎乘過程中自己會產生熱能...)
在安全平順地下滑騎乘到埔里市區(15~22ºC)
~~~~~~~~~~~~~~~~~~~~~~
以上預想描述大概情況,如果我們決定這週如期啓程出發的話!這樣....我們在2009年結束前,共同完成一件非常令自己佩服的事。

再或者,這次....就先取消了!....下次時間再訂再說了!要處理的事....就是再次跟埔里自在居民宿退訂事宜。(有先預付訂金所以比較費神)...合歡飯店只是口頭確認,尚未付任何費用,所以還好!

如何...各位癡情鐵漢
請回信給我...明日中午前做個最後確認與答覆!

ps.我個人斟酌思量覺得!....只要不下雪...可以騎...那就穿暖一點....咱們走吧!!!

Bryan

//////////////////////////////////////////////////////////////////////

寄件人:Vincent
收件人:Bryan
日期:2009年12月23日上午12:56
主旨:Re: 本週的中橫武嶺行程 ... 預報! /// 請務必回覆 ///

這次的中橫武嶺行.是我的提議..從不打算放棄.!時間一再的順延之下.面對大自然天氣跟無奈必須接受取消......還是以大家意見為意見.我也會欣然尊重大家的提議接受取消的決議!............只是期待轉為取消的那刻.....雖然有一點可惜,,,但是........我卻有著更大的信心告訴我!!!.......我可能會自己去!.....那是因為這個"堅持"...希望在這個年尾可以完成...不想影響各位鐵漢們..騎車本來就是自由的.可以不受約束.沒有壓力快樂就好......這幾天晚上除了關心天氣變化消息之外....也閱讀近期上車武嶺的每個新聞....目的是讓自己有亙多的了解..但畢竟天氣不是開玩笑的....只能說我必較不怕死吧...可以笑我.....呵.....! 誰叫我是癡漢....就算騎不上去.....也是給自己一個經驗...而當我收信再次看到你的內容...只記得最後那句話...."{那就走吧}"......心頭倍感熱血!..........................不管怎樣...我始終都是Say Yes.......只要有誰想去.....我都奉陪!!!!....................我還是尊重大家的決議.........!

Vincent Pan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