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之兩刃

從一個互動對談中看見反省自我的另一思考面向。看一個設計作品去感受設計者的思維格局,看思考的創意、技術的運用或是版面格局的配置,對話中再去瞭解背後的想法,更深深發覺到自我檢視功夫的重要性。許多時候,你必須先嚴格挑戰自己、檢視自己,不要給太多的理由跟藉口原諒自己、寬待自己,否則下一刻就要接受別人嚴格的檢驗與挑戰。

放空多一點、讓留空的時間作一高度的思考、廣度的觀察,聽聽別人的聲音、想想客戶的立場,你可以有部份的主觀,也得保有適度的彈性客觀,因為如此的思維與觀點,許多的優點你可以很快地吸收學習,不會拘泥囿於自我的封閉與困惑,跳不開想不通,一日之刻觀察驚覺此狀態的可怕,深深引以為戒、時刻警惕。

因為我知道當我這麼想的同時,也許是更加自覺的清醒,但也很可能是毫不自覺的狂妄自大、自以為是!如同刀之兩刃,有利亦有其弊。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