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 網路世界裡的黃雀、螳螂、蟬

///轉貼一則友人投稿撰寫的文章///

網路世界裡的黃雀、螳螂、蟬

前一天,中華電信才推出ADSL網路監看服務,並宣稱會提供使用者最佳的資料保障;隔一天,誠品網路書店,就爆出會員個人資料外洩的消息。網路,給了人們難以銘狀的便利;但是,也讓所有在網絡中的使用者,陷入一個脈絡:凝視者和被凝視者的關係裡。

劉向「說苑.正諫」「黃雀捕蟬」的故事,正給了這樣的網絡權力不均的現象,提供了生物學上最佳的比擬:懷丸操彈遊於後園者、黃雀、螳螂、蟬,建構出一種凝視/被凝視者的關係網絡,「此三者,皆務欲得其前利;而不顧其後之有患也。」當網際網路的便利性,讓消費者喪失了危機意識,其他的掠食者就很容易的透過網路的便利性,去攫取他所想要的資訊流,不論是金融資料、個人資訊以及各種密碼及使用者帳號。但是,這些掠食者,也不一定是終極權威、最後的審判,因為在千絲萬縷、複雜萬端的網路世界中,他也會成為被掠食者。

或許有人會質疑,所有網路服務提供廠商,不是會透過各種加解密的過程,還有設定層層驗證的關卡,來保護使用者的資料安全嗎?對於這樣的提問,只能這樣悲觀的說:在網路世界中,甚至更放大來看:在數位世界裡,沒有什麼是絕對安全,沒有什麼是萬無一失的。因為,數位科技是由人建構出來的,就是有人能夠破解,這是無庸置疑的。真的,為善為惡,存乎掌握網路科技者的一心。

如果說,網際網路是這樣一個危險、但是絕對迷人的食物鏈結構的存有,所有投身其中的消費者,在享受這個由伯納斯.李在二十世紀研發出來,最偉大的發明時,除了依賴網路服務商,所提供的各種安全機制之外,更要訓練自己,熟悉各種資訊安全的巧門,以免成為在這個最純粹由數字及文明法則規範下,所建構出來的最蠻荒世界中,食物鏈中各層級獵食者,最容易捕食的對象。

//////

察看一件事物的同時,也藉此觀察體會之間的關係脈絡,透過一個說法去解讀轉譯背後真義,因而累積更多觀察經驗,作為思考判斷參考。

留言

熱門文章